超人左位bot

惯超爱超人士,超人激推,每一个超都爱,包括变色超,bg,bl,无CP都写,超是我唯一的主角,不磕不义超蝙超,不义蝙嬷远离我,不义蝙嬷远离我,不义蝙嬷远离我!

一些关于超人是否有不杀原则的掰扯

参考漫画:《天国降临》、《超人v1》、《明日之人的命运》、《超人与蝙蝠侠:世世代代》、《云天之上》,参考动画:《超人大战极英盟》、《超人:正义联盟》。

之所以选择这些,是因为这些都或多或少的涉及了超人有关生命观的探讨。

《天国降临》中天国超失去了露易丝还有星球日报,并且日渐不被人们接受,同时更受欢迎的是他的敌人马格,于是他隐居孤独堡垒,模拟着肯特农场的一切,度过了十几年。


《超人与蝙蝠侠:世世代代》中超则是被莱克斯和终极人的结合体杀死了自己看重的一切,妻子、孩子、朋友······莱克斯·卢瑟的生命终结于一场意外,而超人无法保证自己是否在那一刻尽力救援,于是选择将自己放逐。


《明日之人的命运》中,捣蛋鬼化身彻底的恶棍,超人的敌人都宛如疯子一般的攻击他,不择手段,拉娜、吉米、小氪等都被杀死,最后白银超拿出了幻影空间的投影仪,捣蛋鬼被撕裂为两半,一半进入了幻影空间,一半回到了五维空间,超人从此不再出现,他以露易丝的爱人的身份继续生活。


《云天之上》中,超人遇到了难题,一个小女孩爱丽丝被带入太空,超人委托绿灯军团前去寻找她,可是没有进展,最终超人发誓将她带回,超人清楚地知道他是世界的守卫者,而达克赛德将爱丽丝带走正是由于她的平平无奇,超人为她而来也出乎达克赛德的预料,期间有一个外星人渴求死亡,超人没有杀死他,最终他带回了爱丽丝,因为他是超人。


《超人v1》中,一个女孩儿失去了工作和母亲,她想要自杀,超人和她有一段对话,超人说如果她决心去死,他不会阻止,但如果她认为哪怕还有那么一丝机会,哪怕还有那么一天快乐的生活,那么就抓住他的手。


《超人大战极英盟》中,超人面对公众质疑是否该杀死他人的时候,有过一段讲话,关于他的想法。


《超人·正义联盟》中超人曾经被达克赛德洗脑,并且进攻地球,他在《超人·正义联盟》想杀死达克赛德,两人在即将爆炸的星球处决战,超人说他将会将达克赛德一拳一拳的打碎达克赛德,但最终被蝙蝠侠阻止。


以漫画类比漫画,蝙蝠侠的不杀原则被探讨的最多,我们先以此为模板下一个限定性的定义(为了便于讨论),那就是无论如何,不自己动手杀人,环境、境遇等间接致死都不算违背不杀原则。

那么我们是否可以认为超人拥有不杀原则?也就是无论何种情况都不会杀人?

换一个说法,我平时认为杀人是错误的,但有一天我被逼到悬崖上了,然后我动手杀死了这个人,我是否能算是突破了不杀原则?或者说我是否有不杀原则?需要注意的是,我认为杀人是错误的,但必要的时候我会选择杀人,杀人不是我的手段中的绝对禁止项,这样是否可以认为我拥有不杀原则?

另一个需要注意的点是,超人的“不杀”和蝙蝠侠的“不杀”并非同一种定义,他们具有不同的“因”,只是表现出了相似的“果”,那就是“不杀”。

我们也需要注意到,超人的“不杀”往往是和“不审判”一同出现,超人不认为自己可以决定人类的事,所以他和警方合作,由大都会警方关押城市中的罪犯,和蝙蝠侠不同的是,阿卡姆疯人院蝙蝠侠可以一定程度上的控制,超人不能。

超人杀人也往往和审判同时出现,只单论主世界超人,《超人·正义联盟》中,他想要杀死达克赛德,同时也接受自己可能与达克赛德一起死的后果,《明日之人的命运》中,他间接的杀死了捣蛋鬼,于是超人不再出现,《超人与蝙蝠侠:世世代代》中,他认为自己可能间接导致了卢瑟的死,于是幻影地带的流放了十几年

面对是否可以伤害生命以维持正义的时候,超人给出的答案就像是《超人大战极英盟》里的,他相信人类,并且他无权这么做。

而杀人是审判的一种,人类的流程是法院审判,警察枪毙或者注射死刑,超人的是什么呢?他决心杀死一个人,于是他接受自己定的后果,就像普通人类一样,我们平时对杀人是很抗拒的,表现为我们一直说自己不会杀人,但是却并未绝对不杀人,如果真的突破我们设定下的底线,比如说家人或是朋友,我们很可能选择极端手段,但我们杀人后,大部分人会选择接受惩罚,超人的心态或许更接近这种,但要比这高一些。

他选择不去审判人类,在必要的时候帮助人类,拯救生命,不干涉人类内政,就像是大树一样,给人类提供庇护,但不会去用超人的身份去参与人类的事,宛如冷静的旁观者一样。

如果非要说超人对此的原则,笔者更倾向于超人拥有“不审判原则”,他对生命的尊重是这个原则的一个表现形式,“不杀”属于“不审判”的一种,“不审判”的表现结果有“不杀”,但并非全部。

评论(7)

热度(180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